学渣也是你哥

某学渣版WTS课程排行榜附简评(1)——前言

#WTS课程简评

本文纯属本学渣个人观点:一不代表学渣学酥全体意见,二不代表学霸心声,三跟WTS官方意见毫无关系。另外本文提到的课程都是道硕级别的课程。即或有神硕或者博士的课程,也都是按道硕的要求上的,谢谢


本来想等到春季学期结束再开始统一写一下前三年上课的感想和一些课程点评,但是今天看了一眼下学期旧约课的syllabus,🙃新老师的要求略微过分,吓得我赶紧吃了两口鸡翅压惊,决定先把前两年的写出来,省得没时间再寻思这个事。

写这个课程简评主要的目的是帮助我自己回顾一下过去将近三年的神学院训练。我在其中表达的观点强烈受到了我个人在进入神学院以前,以及在神学院期间,神学知识教育以外训练的影响(我指的是我生命中所有经历的人事物,包括善的恶的,神用来装备和塑造我的)。所以这些字最多可以给有心人(特别是跟我一样学渣的亲)作为参考,此外没啥太多用🙃


我把我最受益的课程用排行的方式写出来,而我的评判标准主要是(按照重要性先后排名):

1. 最多帮助我悔改,带我进入敬拜,并且鼓励我能够去关怀或诚实挑战的方式来爱身边的人。换句话说,我是挑选哪门课让我更深的认识自己的罪,并且更深的认识福音和神的恩典,在不否认这一阶段“读神学”这一呼召的特殊性时,肯定和提醒“爱神爱人”这一呼召的基本性。一门好的神学课,不论是否挂着实践神学的名号,对我来说必须要是实践神学。很多老的校友提起当年范泰尔教授的课程,都说只读他的书(我本以为爱上读范泰尔是不可能的事,知道我遇见了图伦丁🙃)和听他的课很不同。他们的课堂中经常会有禁不住的赞美,鼓励和劝勉,就如同保罗的书信一般。如果课程中能够明确表达神学生生命面临的特别试探和陷阱就会排名更靠前

2. 另外一个加分选项是帮助我对改革宗传统有所反思的,并且能够破除一种自义的唯独WTS的迷信想法。 我很爱我的学校,她也值得我去爱。只有上帝清楚我有多么感恩我能够在这里接受神学装备。但是这种爱是被学校自身教导的认识论基本原则——Think God’s Thought after Him 所定义的. 这意味着对学校真正的爱是要合乎圣经的,诚实的来看学校,学校里的老师,同学。所以这个标准就囊括了那些能够诚实表达WTS的弱点缺陷,直接不含糊的告诉大家在WTS得不到什么(以及神学院不是教会,更不能代替教会!!)的课程。此外,那些能够帮助我们如何在范泰尔“这是天父世界”世界观,和霍志恒“已然未然”末世论的视角下学习与欣赏其他神学传统以及思想中对真理的表达的课程也对我个人非常有意义

3. 最后,直接技术性的帮助到我毕业后的服侍计划(不论是技巧,塑造异象,确认呼召等等)。 这部分很简单,就是比较哪门课让我在“硬件”上面升级比较大和快的。当然塑造异象,强化确认呼召还是指的“软件”部分。跟第一条标准有关但却不完全相同。


最后我希望澄清,上我的榜单并不代表这些课程中知识性的传递比较少。我深信信心的成长与对神的正确认识不可分割(我不是反智,虽然智不多)。但是很明显的,信心的成长绝不可能只是脑袋变大。我深信,基于圣经,真知识应该是位格性的听我课的人耳朵都被这话磨出茧子了,请你们记得那些经文谢谢🙃)。这意味着这知识所要求的不仅仅是一个理性疏通理解的过程,他/它还要求被(全人/位格)接受,被应用。所以就我个人来说,更有帮助的课程其实不是横向拓宽我的知识而是纵向加深我对神的认识的(从风闻有你到亲眼看见)。在这种加深中,我有一种生命和世界观不断被震撼,打破崩溃-重塑的感觉。


当然了,如果我们把对所有事物的认识都归结于“神学”的时候,所有的部分可以被理解我是纵向的加深。也就是说我相信,这两者并非非此即彼。不过相比之下,大部分时候我的确并不太在意学到多少新的知识,而是更在意自己学懂多少。而这个学懂对我来说就涉及到两方面:

a. “说人话”能不能用相对平实的语言来表达或者传递,以及 

b. 我的生命/全人,是否在因为这个知识(的增长和深化)而有所改变的轨迹上面。

第二点我相信是所有基督徒一生的功课,但是说实话,如果我们在神学院这么相对单纯轻松(拿板砖的神学生请看清楚我不是说轻松,我是说相对轻松)的环境里面都不能开始操练的话——不意味着以后就不能操练学习,我们的上帝多伟大咱也不用说了——但是个人认为,的确在服侍的时候操练学习这个功课,更痛苦也更难得多。为了不负我学渣的名号,我还是早点乖乖开始吧🙃


我会按照学年度(意味着先有两份,第三份最快也要秋天)来列榜单,其中包括课名,所属神学部门,以及讲师教授。此外我会提供简要的评语,主要关于这门课对我的帮助之处,或者一些遗憾的地方。我还准备列举一下每年我没好好学或者没学明白但是希望能再来一次的课。不过这部分还是个想法,实不实践再说吧🙃  这里我能有的预告是,第一学年的最佳课程/我最爱的课程,竟然并非实践神学或者辅导学课程,而是一门系统神学课。。。充分印证了我前面说的,好的系统神学,必然是在灵命上塑造能力极强的!行,那就晚点揭晓吧!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