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渣也是你哥

某学渣版WTS课程排行榜附简评(2)——14-15学年

#WTS课程简评


继续。果然开学之后完全没时间啊。。。趁着这礼拜不用备课讲章赶紧写一下。

欲知上篇请看这 # 某学渣版WTS课程排行榜附简评(1)——前言


上篇有个事忘说了,我一学年大概是十门到十五门课的量(算上冬夏密集学期),所以咱这个排行榜就选出三名(有时候是忍痛割爱),若有非常突出的再另行简要解说。上次说的“遗憾后悔”或者不管是什么名字的课程列表还是先拉倒吧🙃看看总结的时候能不能写进去。此外由于第三年好课太多了(才在上第一个学期已经感觉表单要撑爆了),我决定把夏季学期都算在前一个学年里面。

再加个友情提示:写完了发现自己水平太烂,还是有很多抽象表达和神学术语。不过没事,看不懂您关就行🙃


2014-2015学年

这一年,我一共上了13门课(两次英语神学写作课算成一门吧),25个学分( -多么残酷的学分制🙃,平均下来合着2分都不到的一门课syllabus加在一起都几百页🙃,写作课都是零分还各种占用时间,老太的粉丝在哪里?- )。其中去掉三门希腊文和两次写作课,还剩:护教学1门,教会历史2门,新约1门,实践神学2门,系统神学4门(是滴,堪比一些同xiao第二声整个道硕上的ST了,而且还没学完语言,圣经课不让上🙃)。我的年度排行榜是(鼓点):

1. ST113 Doctrine of God(神论), by K. Scott Oliphint, 2hrs. 

2. AP101 Intro to Apologetics(护教学导论),  by William Edgar, 3hrs. 

3. ST690 Reformed Ecclesiology(改革宗教会论), by A. Craig Troxel, 2hrs

直接开评。

## 3. Reformed Ecclesiology(改革宗教会论), by A. Craig Troxel

学校近几年相对调整比较多的 -除了旧约老师我开玩笑神学角度我绝对支持学校- 要算是教会论的课了。一下两分一下四分,一下同时算实践神学和系统神学一下又改成了纯系统神学课。其实我个人的想法是如果学校能把这门给神硕和博士的课,改革宗教会论,调整成道硕的级别的课的话就可以很完美的给道硕学生比较好的教会论装备。请听我分析一下。

这门课对我来说,最大的优点在于三方面(这三点其实都是因为是一门神硕博士级别的课 -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 ,讨论以及自主学习的内容比较多,老师布置的阅读和课堂上对阅读的讨论加分很多):

1. 让我认识了Bannerman。好吧,虽然其实第二年教会论的课老师也提,各种推荐。但是在WTS这种地方,大家谁会听推荐?你有本事把必读的几千页还有各种论文作业家庭服侍讲道搞定🙃那咱们另说。所以大家很多人都在道硕的教育里面错过了这位大大和他老人家的超级牛书—— The Church of Christ (2015年重新出版的时候在学校开的发布会算是给大家一些补偿介绍)。除去巴文克图伦丁加尔文这些学校系统神学的基本课本以外,克劳尼,凯乐,霍顿们的教会论都的确很有帮助,但是很多源头性(特别是但绝对绝对不限于长老会)的东西还是在Bannerman里面有个人认为最好的阐述。这书我已经得出结论了:能学一辈子。

2. 第二点我本可以概括成让我读到了霍志恒和Ridderbos从救赎历史式圣经神学角度来看教会论的内容。但是我觉得对我帮助更深刻的是透过这课的阅读和讨论,第一次,老师给我展现了一种所谓(这里是Tipton老师的台词)“以解经为基础,同时对救赎历史性启示/救赎启示性历史(双重强调这个我只能帮到这了)敏感,的系统神学”学习方法(当时还不是十分能够深刻体认)。而这种方法带来的一大益处,就是在思考教会(或者其他神学主题)及其任何相关方面的时候,能够退回到整个圣经启示中思考(并不是说我有能力每次都这么做,请复习一下我是学渣这个事实)。这样能够帮助我获得一些非“机械”或者“抽象体制性”的认识。而这种认识能够帮助我在思考教会和相关命题或现象的时候有了更深的一些空间(不仅仅是“符合圣经”或者不靠谱的“解经先于系统神学而已”)。结合下次要讨论到的楚门老师的神本历史神学方法论,这加强了我对教会传统与当代现象的时候对原则处境的剖析能力。 -再扯也不会说的更明白了- 总之就是让我觉得方法论的革命。实践中也让我有更多的能力去倾听并且更好理解即使是我不同意的立场。随之而来的,让我这种没资本骄傲的人谦卑下来🙃也必然是加分选项了。

3. 而基于第二点的方法论,自然这门课对教会本质的讨论也就更加深入(窃以为,是与我上过的道硕级别教会论课程相比。学校现在改那个课了,不知道现状)。所以不要被这门课的名字迷惑,以为是五台山的系统神学绑架课程(那些误会俺们学校的亲你们好)。因为大量回到救赎历史启示中的机会,其实这门课给人的感觉是“没那么改革宗”(但是方法论就是改革宗世界观出来的🙃)。

## 2. Intro to Apologetics(护教学导论),  by William Edgar

我去,第三就说了这么多。这里我抓点紧。

其实很多人选择这门课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另外一个导论课是Oliphint老师(马上出现的角色)教,据说非常难。传说中Edgar老爷爷经常给A,所以很多人选他。这门课属于刚来美帝第一学期的课,渣自然选老爷爷啊。但即使如此,我估计也就听懂了一半吧。直接入优点部分:

1. 这门课是非常清晰的范泰尔和启示基础护教学/认识论的入门(就听懂这部分了🙃)。基本上和系统神学第一课神学绪论算是整个学校课程设置的两条腿,互相配合建立圣经世界观的。特别是老爷爷的书,薄薄的,我觉得不要写得太 -通俗易懂- 好好吗!是我读过的关于前设护教中最好的三本之一。我最喜欢其中关于Wonder of wonders那一部分,给我认识范泰尔的思想的很多方面有一个极好的出发点。 -这个课洗脑(这个脑是说堕落后的罪脑)彻底,好评,可惜不能洗罪心。可以参考我弟兄芝士君的文章《全然堕落的神学生》)- 。有人说上完Edgar的上Oliphint教的进阶护教学课程会吃力或者不适应。渣攀完全没有感觉到。真实的体会是一脉相承,和谐的不能再和谐。

2. 老爷爷师承范泰尔+薛华,走文化护教路线。简单轻松处理了范泰尔入门之后,就开始讲世俗化,全球化,各种化,莫奈的画🙃等等(其实后来才明白老爷子在用这半个学期世界文化意识形态给大家展示应用)。探讨世界观和文化与信仰启示的关系。听懂的部分都属于“阿哈”时刻。 -听不懂的不明觉厉- 竟然让我这种粗鄙之人开始有一点点非常皮毛浅薄的欣赏艺术作品的兴趣(技巧根本谈不上)。去了几次费美,老师的话很有意义。这些不仅仅帮助我能够更好地和不信的朋友沟通,更重要的是真实真诚的欣赏那些他们生命中上帝的恩赐。这种欣赏无形中给了我一种真诚对传福音的渴望——出于对灵魂宝贵的认可和相信。我相信也是受益一生的。

好,第一年的冠军要来了。


## 1. Doctrine of God, taught by K. Scott Oliphint

我以前和一些朋友同学分享我是多么喜欢这门课的时候多人都很惊讶和不解。一方面,他们并不认为这门课的抽象学术味道符合我的口味(你们是对的我略过了很多图伦丁🙃),另一方面还有一些人对Oliphint老师的严苛高要求(觉得他不体贴不够“牧者”)以及上课的“冷”保留意见。其实我也很惊讶在我第一年最爱的一门课是一门系统神学而不是实践神学课。但是我更为这个事实高兴。重复:因为这说明了,好的系统神学肯定是实践性的,是塑造人争全生命的( -不服来辩- )。好了,咱们谈谈这门课夺魁的原因吧。


其实就一点,最重要的。奥老师第一天上课说,这课么目的就一个,上完的时候让你明白并且相信,我怎么是如此的不堪,啥也不是,各种拖后腿…但是!有一位如此伟大伟大伟大的上帝,愿意降卑与我立约(如果会背西敏信条7.1自动得两分),并在我犯罪之后为我付出无法估量的代价赎回我(不仅“赎回”,还“赎成他的”!),让我享受与他之间亲密的,位格性的交往,而这是他在创世以先就定意要给我的。然后他上完这个课的时候,我觉得他课程目标在我身上完美达到。不吹不黑🙃我来五台山之前就很喜欢讲海德堡的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之间的反差(“论人的罪与愁苦”,“以及论神的救赎”。云彩般的见证人请出来🙃),而且其他每一门课的老师也都会谈到“创造主与创造界的分别”那个范泰尔的圈圈;但是奥老师对神人之间圣约关系的表达让神人之间的差距和神对人的相交(爱)深深的钉在了我的心上。说到这啥话都显得苍白了。我耳朵边上都还在各种回响他如何一次次的描述上帝的伟大,但这种伟大最终在神以马内利降卑进入我们中间,为我们成就永生永死翻转的福音中,得到奥秘性的彰显。我不能明白,只能被征服。这门课是我第一学期里面带我悔改和进入敬拜最多的课程,给儿子起名都是从这课里来的,我还能选啥?


写到这我也没心多说别的了。现在结束去祷告碎觉最合适了。赞美我的神!(所以有错别字请给我恩典🙃另外不要担心奥老师戏份太少,还会有他的)


评论

热度(1)